板橋地檢署今(1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連勝文槍擊案」的偵查結果指出,「排除自導自演,確定1人1槍1彈」;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凶嫌的犯案動機還是沒有突破,外界對案情仍留下一堆問號;民進黨呼籲,偵辦單位應該更深入、更仔細地查明案情,讓真相儘快水落石出。

鄭文燦表示,兇嫌在五都選舉投票前一夜,公然在造勢場合當眾開槍,除了造成無辜的被害人傷亡,對於台灣社會人心與民主的發展,更是嚴重的衝擊。他說,各界對整起事件出現各種的揣測,包括被害人、家屬乃至一般大眾,也期待檢警能儘速查明事實的真相。但從板檢的偵查報告看來,鄭文燦說,檢警對案情似乎仍無具體突破,更遑論消除被害人、輿論乃至一般民眾內心的疑慮。

鄭文燦指出,檢警至少尚未具體解答槍擊案必須先釐清的三個問題,包括:第一,嫌犯使用的槍枝來源仍未調查清楚;第二,兇嫌選擇該時間、地點犯案的真實動機,未獲得合理說明;第三,兇嫌是否有共犯協助或受幕後人士的教唆指使,也未得到釐清。

他認為,檢方對上述三個基本問題,都沒有徹底調查清楚,因此無法提出令人信服與合理的真相說明。他認為,包括被害人、被害人家屬乃至社會大眾,對此影響社會深遠的重大案件,仍將心存疑慮,甚至繼續做出各種猜測。

民進黨呼籲,偵辦單位應該更深入、更仔細地查明案情,讓真相儘快水落石出,並適時公布相關資訊,妥當且合宜地回應公眾對此重大案件的嚴正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