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今(15)日針對有線電視收費議題,指出有線電視收視費用以「成批定價」的方式收費,將促使業者為了壓低營業成本,導致節目重播率高、品質不佳等問題,嚴重影響民眾權益;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坐視費率制度惡質化,扭曲媒體自由化生態,顯有疏失,遭到監委的糾正。

監委程仁宏、周陽山在提案中表示,我國有線電視業者以「成批訂價」方式收費,也就是業者向收視戶定期收取每月每季,或每年定額的收視費用,就可以收看有線電視播放的所有節目。但這種收費方式無法讓消費者選擇節目,也導致無法從優勝劣敗的市場機制中反映民眾對於優良頻道的選擇,而讓節目品質低劣,以及垃圾頻道充斥。

監委經過調查後發現,NCC未能詳細驗證有線電視系統經營業者所提供財務資料的可靠性以及可信度,即草率提供予費率委員會委員審議訂定費率,殊屬可議,足見該會監理有線電視產業財務之專業能力嚴重不足。

為此,監察院今天對NCC提出糾正案,並且移送行政院轉飭所屬確實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