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於14日至1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並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貿易代表柯克(Ron Kirk)共同主持會議。這也是自今年5月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後,中美間高層間的另一經濟協商。

中美商貿聯委會始於1983年,是中美最早建立的高級經貿協商機制之一,也是中美在貿易、投資等領域進行協商的重要平臺,對於中美間的經貿合作、維護,以及促進中美貿易穩定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而美國財政部發言人魏斯(Natalie Wyeth)14日發表聲明,表示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和王岐山在會晤中討論了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以及中美加強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復甦的事宜。

魏斯也表示,兩人也討論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個月訪美進行國是討論時,兩國領導人可能會商討的經濟議題。

但有分析指出,美方將在會議上要求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並且希望中國在智慧財產權、美國商品的進口額度,以及稀土資源問題上拿出實質性的解決方案。

此外,王歧山也將在訪美期間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進行會晤,討論包括經濟和朝鮮問題在內的安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