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如果提高人體內的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可能可以降低人體中罹患阿茲海默症罹患的機率」。換句話說,好的膽固醇對身體有益。

根據路透社報導,來自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Taub醫學中心學者芮茲(Christiane Reitz)的研究團隊,最近針對住在紐約市、超過65歲的白人、非裔及西班牙裔共1130人進行調查研究。

該醫學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高濃度的所謂「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除了對心臟有益處,也可以降低人體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機率,可以幫助老年人預防腦部的疾病。

研究團隊還針對被研究者進行了心理功能測量電池的測試,如記憶、語言處理、視覺空間的定向以及執行功能。 執行功能使人們能夠理解指示,完成既定的任務。

研究人員發現,體內有極高的高密度脂蛋白者,較含量極少的人,未來4年內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於6成。他們發現,不論是體內自然形成的高密度脂蛋白或攝取廣泛使用的斯達汀(statin降血脂藥)藥物以增加體內的「好膽固醇」,都具有相同的作用。

這篇刊登於美國醫學協會的「神經學」研究期刊(Archives of Neurology)論文指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無法治癒、侵襲腦部的疾病,影響全球2600萬人,治療費高達6040億美元。這項研究點出幾項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一般來說,「膽固醇(脂蛋白)」有分「好的」和「壞的」,「高密度脂蛋白是好的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是壞的膽固醇(LDL)」。血夜中低密度脂蛋白長時間升高時,會引起血管的硬化,而血管硬化後更會引起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腦血管障礙(出血、梗塞)及腎臟衰竭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