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於今(13)日由副院長陳冲邀集經濟部、外交部、法務部與公平會等行政部門,與我國4家面板業者包括:奇美、友達、華映及瀚宇彩晶等,針對歐盟執委會競爭總署裁罰我面板業者違反歐盟反托拉斯法規案進行研商,行政院指示,將由經濟部組成專案因應小組,積極提供廠商協助,對於廠商認為不合理的情形,政府支持其據理力爭,各部會也將提供適當協助。

另為維護公平交易與競爭環境,提升我國業界反托拉斯戰略層級的風險控管,企業與政府都不應等閒視之,更是亟須努力的範疇。

行政院已責成公平會加強與國際競爭法執法機關之合作,並建立資訊交換與合作管道,尤其應協助國內廠商在佈局全球時,多瞭解國際競爭法內涵及可能影響,對於我國產品之主要貿易夥伴,如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等競爭法及反托拉斯機關,更應加強合作。

此外,對於協助業者面對國際反托拉斯及智財權訴訟,經濟部後續也將結合我國產、官、學界能量,加強專業人才培訓、資訊收集及宣導等事宜,以避免損及我國經濟發展實力;目前經濟部已規劃我國營運總部廠商的領導階層及法務主管為優先宣導與培訓對象。

經濟部並將依近期對於類似案件行政協處的經驗,儘速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落實政府依法維護、協助我國廠商在國外權益的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