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一向是就業人口需求最大的產業,而日前就業市場的不景氣,似乎也因為景氣增溫而有所改善。今(13)日一項調查指出,有9成的服務業近期正在徵才,其中正職工作職缺占6成,月薪平均在2萬8千元以上。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近3個月來,有高達9成以上服務業正在徵才,平均一間企業欲徵才14.34人,其中有6成為正職工作職缺,平均月薪含獎金為28113元;而另外4成非正職工作機會也包括因為年節將近,而開放給想賺過年財的過年兼職機會,通常時薪也會較高。

調查指出,最缺乏人才的職務為「餐飲相關」、「美容美髮」,和「學術醫療」等職務;企業最想要進用「服務熱忱」、「親和力」、「工作配合度」等特質的人才;而像是「人才流動率」、「服務親和力」等問題都是企業最常遇見的徵才困境。

而求職者方面,也有近6成6的受訪者有進入服務相關產業的意願,最想投入的服務產業別為「經營管理」、「生活服務」,和「餐旅休閒」。此外,也有高達6成7的受訪者認為,「服務熱忱」是服務業人才必備的條件。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服務業普遍被視為付出和薪資不成比例的一群,主因在於基層人員底薪較低,又加上國內支付小費的風氣不盛,因而能夠領到的變動薪資受到淡、旺季的影響相當大,也間接造成基層人才流動率高的惡性循環。

張旭嵐也建議求職者,應選擇制度健全的企業就職,從基層開始耕耘,也會有機會擠身服務業的高薪一族;她也呼籲企業主應建立良好的薪資和升遷制度,才能留住人才、永續經營。

這份調查由1111人力銀行設計,自11月26日至12月10日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71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