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BBC新聞網的網站(www.bbc.co.uk/news/)在數日前被中國官方封鎖,中國用戶均無法連線,而今(13)日中國用戶網證實網頁已恢復可連上線。

BBC和CNN等國際媒體的新聞網站是從9日開始遭到中官方防火牆的阻擋無法使用,媒體普遍認為,這是中國不希望國內民眾和用戶看到這些媒體對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報導,尤其這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是被中國囚禁的異議人士劉曉波。

與BBC新聞網同時被阻擋的CNN網站今日也已恢復,但在中國大陸一直都遭到阻擋的BBC中文網(www.bbcchinese.com)則仍然無法正常登入或連線。中國也對其他許多網站進行阻擋,如Facebook、twitter、 YouTube等在中國都無法使用。

但不少民眾或用戶使用代理服務器軟體來連到這些被封鎖、阻擋的網站,中國的網路控制被人戲稱為「萬里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因此利用代理服務器軟體使用非法網站的行為被稱作「翻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