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今(10)日再度揭露最新美國外交電文,內容直指中國外交部曾對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關切劉曉波案表達強烈不滿。

據英國BBC中文網引述「維基揭密」最新曝光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曾於去年12月10致函中國外長楊潔篪,對中國囚禁《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和其它人權問題表達關切。

而在去年11月9日劉曉波被判刑之前,洪博培曾會見5名中國維權律師,表示將就中國人權和宗教自由向中方進行交涉。

前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外交官長丁孝文隨後在去年12月21日約見了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代理政務參贊巴博里亞克,表達中國對洪博培「強烈不滿」的看法。

丁孝文當時表示,自己會盡量避免「情緒化」反應,但他認為洪博培在給楊潔篪的信函中對劉曉波案情的表達並「不恰當」。他並抨擊,某些人權律師和異議人士透過攻擊北京來追求他們的「自私喜好」。

丁孝文還說,中國完全反對洪博培的看法,他並強調中國近年「在人權問題上取得了巨大進展」,所有的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說,中國最基本的人權是擁有食物和居住的權利。

丁孝文表示,中國「以法治國」,洪博培信函中所提及的個案已按照中國法律有所處理,他抨擊美國無權以人權為藉口對中國內政「比手劃腳」,「停止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以免影響中美雙邊關係。

這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發出的「保密」級電文還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代理政務參贊巴博里亞克表示,洪博培大使的信函反映了美國政府對劉曉波、黃琦和其它案件的關切程度。

巴博里亞克在電文中還指出,正如美國國務卿在12月14日(去年)演講中所提及,人權是美國外交政策組成的一個重要部分,劉曉波和黃琦的案件明顯違反了國際公認的人權標準。

巴博里亞克也在電文中重申,美國大使將繼續會晤各階層的中國公民,其中當然包括異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