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大翻盤,引發民間團體反彈,醫改會副組長黃經祥今(10)日表示,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精神雖能更保障多口之家,但仍不敵選舉政治力的介入,黃經祥認為,衛生署及媒體應該多加宣導2代健保改革的一面,例如:釋出處方調劑權、遭鎖卡民眾的權益保障、受刑人的納保、納入新藥新醫療科技的成本效益與公佈醫療院所財報等,能讓現行一代健保的施行瑕疵如:藥價黑洞、健保醫療浪費等問題,獲得很大的改善空間。

黃經祥今天是在newtalk網站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達了上述想法。

她指出,二代健保是規劃近10年的修法政策 ,就是因為現行全民健保施行有很多缺失,所以才要進行改革,但在一夕之間翻案,現在退回到其實是1.5代健保,確實讓民間相關改革團體感到錯愕。

她認為,「家戶總所得」才能對多口之家有更多公平的保障。因為台灣生育率和德國並居全球最低 ,民眾應該多想想,自己在年老之後,遭遇健康問題時,可以使用年輕時期多付出的保費,讓社會互助精神展現。

黃經祥說,當有能力付保費的人口愈來愈少,新醫療藥物科技水準提高造成支出愈高,若沒人願意分攤風險,只能用增加稅收的方式解決,那麼民眾不是多繳稅就是多繳保費。

她表示,二代健保的不完美其實是來自於稅制的不完美,資本家的地下經濟高所得卻不用付歲收,就失去了公平原則。因此,從稅制改革著手會更好,因為是累積稅制的概念 ,讓高所得者回饋到政府再去資助給低所得的人。

黃經祥指出,二代健保應該趕快公佈試算版本透過媒體讓社會大眾知道,搞不好民眾會因此認為2代健保其實還是有很多好的措施,因為健保緊縮到醫界認為應該調漲費率,也讓很多新藥的醫療科技都沒納入,未來,民眾應可上網看到藥物評估報告。

二代健保規定財報應該明確公開,會減少很多醫療浪費的部份,藥價黑洞的問題因為醫生掌握開處方調劑權,醫生可能因為價差而開出比較便宜的藥 ,健保規定應該釋出處方簽讓民眾去規定藥局調劑,所以能有很大的改善。此外 ,二代健也可以照顧到很多鎖卡的弱勢民眾及受刑人的納保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