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昨(9)日通過調漲大學學費上限案,造成大學生每年學費從3千英鎊大增至9千英鎊,足足漲了3倍,因此引起了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的憤怒,據英國警方表示,有來自英國各地的群眾聚集到倫敦抗議,人數多達2萬多人。

無視議場外抗議聲浪,英國國會通過了調漲大學學費上限案,允許大學收取最高學費自3千英鎊,調漲了3倍改為9千英鎊,因此引發了倫敦議會廣場外示威群眾的不滿,與警方發生多起衝突。

抗議群眾在議會場外不斷試圖突破警方在國會四周部署的封鎖線,現場也有示威者縱火和打破車窗玻璃,甚至攻擊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的專車。英國警方表示,有12名警官和43名示威者在衝突中受傷,警方逮捕了22人。

有評論家表示,此次表決是英國聯合政府上任7個月來所面臨的最大考驗,也由於政府緊縮財政措施,對人民生活造成影響,因此抗議學費調漲引發的警民衝突事件也可能預示社會將出現進一步動亂。

英國國會下議院表決時,有323位議員投下贊成票,302位投票反對。贊成票只比反對票多出21票。

影片為衝突事件實況紀錄,雖然這部影片沒有聲音,但從鳥瞰圖中還是能夠清楚看出這起衝突的規模之大,不只示威者人數眾多;英國警方更出動了大批人力、路障和騎警隊欲維持場面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