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超過四年的松菸巨蛋,今天中午終於通過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遠雄對此表示表示欣慰。遠雄在今天的都委會上也直接面對外界對巨蛋交通衝擊的質疑,秀出電腦軟體模擬出的人潮疏散狀況,強調大巨蛋可以在34分58秒內完成散場作業,超越日本福岡巨蛋的1小時標準。大巨蛋可說是另一項台灣之光。

大巨蛋規劃案包含一個可容納42000人的巨蛋體育館,以及周圍的百貨娛樂商場等,原始規劃總樓地板面積約36萬平方公尺,後來增加為57萬平方公尺,不過在外界批評下又修改為目前的55萬平方公尺。

外界對巨蛋的質疑很大部分著重在交通衝擊上,附近居民憂心未來巨蛋有活動時他們將寸步難行,因都發局作業疏失未能參與會議的交通專家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透過環保團體指出,上次他去可容納1.5萬人的小巨蛋觀賞江蕙演唱會,結果爆滿的人潮使演唱會延後開始,散場也花了快一個小時。

對於這種說法,遠雄代表秀出幾張韓國女子團體「少女時代」日前在小巨蛋開唱時週邊的照片,指出小巨蛋的交通並不如外界所說的那麼嚴重。遠雄強調,小巨蛋週邊並不如大巨蛋有捷運出入口的加持,況且大巨蛋附設商業設施更可吸納6000人以上的散場人口,充分緩衝大巨蛋週邊的交通壓力。

遠雄拿出專業軟體所計算出的模擬圖表示,模擬結果顯示,42.000人的大巨蛋可以在34分58秒完全疏散完成,比起日本福岡巨蛋1小時才能疏散相比,遠雄大巨蛋超越日本不少。

遠雄代表強調,20分鐘內巨蛋2樓就可以清空,甚至在緊急狀況下,大巨蛋可達到觀眾8分鐘內可以離開觀眾席、15至20分鐘內離開場館的超水準表現。

關於車輛交通的問題,遠雄表示,觀眾只要35分鐘就可以完全離開園區,對園區四周道路的交通影響只有40到50分鐘,而這40分鐘的道路服務水準可以維持跟現狀相同的C級。遠雄強調,表示在非活動期間的交通狀況將比現在更好。

雖然面對外界不斷質疑,遠雄認為大巨蛋在風雨飄搖下總算是向前進了一步。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更拿人格擔保,大巨蛋絕對會成為世界典範。匯集遠雄心血結晶大巨蛋真可謂另一項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