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淞山今(9)日表示,由陳水扁政治捐贈出的金額大於涉案金額看來,陳水扁並無貪污的意圖;陳淞山也決定不公布他所整理的政治捐贈名單,但他強調,法院都有這些資料。

陳淞山是在接受「新頭殼newtalk.tw」網路直播節目訪談時,做出以上表示。網友可從本新聞所附影片,觀賞到全程錄影。

陳淞山認為,陳水扁在8年總統任內對民進黨與台聯的政治捐獻大於涉案金額,當時收受企業界要陳水扁轉出「有憑有據」的政治捐款共15億8千多萬台幣,而目前的涉案金額共11億多,表示陳水扁的捐款支出大於收入。

陳淞山說,政治獻金如漏報可能將遭罰款2倍,再加上這些統計資料如經媒體片斷的報導,可能會被刻意炒作、轉移焦點,所以他暫時不公布這份他所整理的名單。

關於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入培德醫監服刑的問題,陳淞山表示,吳淑珍的身體如果沒有照護好,可能會造成其身心健康急轉直下引發身體敗壞;他呼籲,用對待一般受刑人的態度來看待,不該變成藍綠對立,為了關而關 。

提及扁案最大的爭議所在,陳淞山認為,就在「總統法定職務權限」的見解上,法院在「認定」上如擴張解釋,因人設事而選擇性執法,即違反刑法罪刑法定主義;而在「龍潭購地案」及「陳敏薰案」上,認定「政治影響力」為總統法定職權的延伸,亦是爭議所在。

網友也就總統「政治影響力」問題提出質疑,陳淞山回應,政治影響力可大可小,如金控合併與科學園區的選定,都非職權內的法定職權,也非法律上的政治影響力;若依刑法罪刑法定主義,都不應該被入罪或被認定是犯罪,判決需依法律明文規定而處罰,若政治與道德責任上有瑕疵,則要向社會道歉,但法律上是否入罪,則有待商榷。

此外,關於扁辦未來的運作,陳淞山說:「一定會堅持運作下去!」目前主要由讀者訂閱扁辦發行的刊物為主要收入;而目前主要任務就是籌備「救扁小組」,未來將向國際發聲,讓世人清楚瞭解扁案,並尋求合作;扁辦待時機成熟時,會公佈國際間的回應給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