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今天通過遠雄大巨蛋案,雖然現場發言反對砲聲隆隆,多位都委也對大巨蛋所帶來的衝擊表示質疑,即將借調期滿的會議主席、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仍然裁示,全案原則通過。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不滿表示,居民將會提出行政訴訟,他強調,大巨蛋根本是個不公不義的開發案。

遠雄對於大巨蛋終於通過都委會審查感到欣慰,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在都委會上感慨的說,大巨蛋並不是什麼賺錢的案子,只是因為合約已簽,遠雄有責任執行合約內容。趙藤雄以自己的人格和生命擔保:「遠雄巨蛋絕對是世界典範,絕對不會出任何意外。」

今天松菸巨蛋審查會共有17位民眾及環保團體代表發言,並出現多次爭執和質疑。

游藝首先指出,松菸巨蛋這個案子已經被監察院糾正、環評會退回,為何都委今天還要在這邊審一個充滿爭議的案子,浪費大家的時間。游藝指出,這個案子充滿市府人為操作的痕跡,明明10月18日的專案會議現場委員都是反對意見,但會議主席丁育群卻能做出「原則通過」的結論送大會。

另外,游藝也質疑,由居民推薦參與審查的交通專家淡江運輸系教授張勝雄,這次會議根本沒收到開會通知,刻意被排除在外。對於此事,丁育群要求權責單位現場說明,都發局人員坦承這次沒邀請張勝雄,並說:「簡單講,這是疏忽」。話畢,引起一片嘩然。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則對12月25日即將卸任返回校園的丁育群進行溫情喊話,他呼籲丁育群效法副市長林建元,3天前以都委會主席身分擱置了慈濟的內湖開發案,而林建元在12月25日也要返回台大城鄉所的教職。潘翰聲說案事關丁育群的學術清譽,到底是要給遠雄一個臨去秋波,還是要送市民一份聖誕禮物,全都操之在丁育群的一念之間。

大巨蛋週邊新仁里、華聲里的里長李財久及陳金花都對遠雄所提的交通規劃感到憂心。李財久指出,大巨蛋四萬多人的交通將嚴重衝擊光復南路,屆時必定會回堵到居民交通要道的553巷。

陳金花則舉去年跨年的例子,她說跨年那天一位心臟病發的居民,花了足足40分鐘才被救護車送到附近的醫院治療,可以想見大量人潮對附近交通的衝擊有多大。陳金花憤憤不平地說:「叫他們去和我們居民開交通說明會,卻一次回應都沒有!」

不只居民環團對大巨蛋有疑慮,參與會議的都委對遠雄也有疑問。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指出,紐約絕不會在市中心蓋巨蛋球場,取而代之的則是現在大家看到的中央公園,所以她希望遠雄能夠考慮這塊地是否蓋巨蛋是對市民最好的選擇。

祐生研究基金會董事長林俊興則指出,大巨蛋案的審查前前後後超過四年以上,遠雄雖然多次修改設計表現誠意,但他看不到巨蛋設計的實質改變,所以他希望遠雄能夠承認目前的方案已經是建築師的極限,不要再無限制的修改下去。

不過雖然質疑聲不止,但主席依然裁示通過此案,讓在旁聽席的民眾錯愕,紛紛拍打旁聽室玻璃。游藝和潘翰聲衝進會議現場遭到警發制止,兩人大喊「記名表決、利益委員迴避」,要求主席丁育群進行依法進行委員記名表決本案,並且讓與遠雄相關及北市府相關局處代表迴避審查。不過兩人的訴求未受到會議主席採納,丁育群最後要求警察將會議大門關上,把環保團體留在門外結束這場爭議。

影片說明:會議主席丁育群宣布大巨蛋通過都委會審查,場外群眾拍打旁聽室玻璃並衝進會議現場,要求主席進行記名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