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直轄市長當選人胡志強8日才剛拿到中選會的當選證書,都還沒坐上新市政中心的市長寶座,第1張中橫全面通車的競選支票就已經跳票了,果然選前坊間傳聞「不要相信胡志強的嘴」確實非空穴來風,詐胡的支票還有多少張,恐怕不是胡志強信誓旦旦的說「我做給你看」就能讓人相信的。

受到身體健康因素影響,胡志強在這場直轄市長選戰中,從一開始的輕鬆打,到最後幾乎被逼和,若非連勝文的一顆子彈,恐怕台中市已經變天了,被稱為贏得慘烈的胡志強想必內心在淌血,他一定想不透以他的高人氣,怎麼可能贏得這麼艱辛呢?

習慣在都市虛擬作戰的胡志強,顯然低估了鄉村游擊戰,在台中縣輸得一敗塗地的胡志強,面子上掛不住,只好一股腦把帳算在派系的身上,千錯萬錯都是派系的錯,上電視節目接受專訪也不忘把輸票的地區全部拿出來清算一番,難怪早有派系人士當初不甘不願地被請入競選總部幫忙時,就曾說這場仗「老胡贏,派系小輸,若老胡輸,派系就大輸」。

競選期間胡志強為穩住台中縣山城地區的票源,大開中橫明年1月1日全面通車的支票,還把立委徐中雄拖下海來作陪,說這張支票是徐中雄爭取來的,原本11月底就可完工,希望可以穩當、安全,但「不要急於一時,更不要為選舉做事」,因此最晚在明年1月1日舉行通車典禮,讓當時在場許多原住民朋友聽了都相當開心。

雖然公路總局在12月初已經在官網上澄清中橫台8線及台8甲線上谷關至德基路段便道屬極易坍方落石的危險路段,是急救、救難便道,不會開放全面通車,但選舉早結束、勝負也早分出,交通部明知中橫公路不可能開放全面通車,卻配合胡志強最後一個月的選舉語言演出,到處亂放消息,選後才來澄清,等於是打了胡志強一個大耳光。

胡志強到處開選舉支票這不是第1次,他到台中縣各鄉鎮都大開捷運支票,捷運要延伸到外埔鄉、捷運要延伸到太平市、捷運要到清水,胡志強不會不知道,捷運的計畫需要由交通部核定,況且台中市的第1條捷運綠線9年至今都還沒有動工,未來4年還能期待什麼。

大家都高估選民的智慧了,政治人物選前亂開建設,選後就來向行政院喊窮,選舉支票的承諾,有多少選民認真思考過政見的可行性,更別談2004年的陳水扁及呂秀蓮的2顆子彈,到這次選舉連勝文的1顆子彈,有多少票是這樣催出來的,拜票時一種嘴臉,當選又是另一種嘴臉,從今天開始,大家等著收五都的芭樂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