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是人造的,不可靠」。說這句話的人是被認為即將接任中國總理溫家寶職位的李克強。「維基揭密」(WikiLeaks)今天披露的美國外交電文,做了上述記錄。

這份2007年3月15日寄出的美國大使館備忘錄顯示,當時擔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在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雷德(Clark Randt)的晚宴上,談及他對地方經濟數據的評估時異常坦率。

這份備忘錄並形容李克強是一個風趣且消息靈通的人,並說他試圖藉由提供窮人新住房和為每個家庭創造就業機會,打造「和諧社會」。

這份美國電文指出,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只集中3項指標來評估遼寧經濟:用電量、鐵路貨運量和銀行放款。

電文顯示:「李克強說,只要看這3項數字,他就可以相對精確地評估出經濟成長速度,他笑著說,其他數據,特別是GDP統計數字,全是『僅供參考』。」

各界普遍預期李克強在2013年初,將成為中國總理溫家寶的接班人,這個職位將使他負責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決策。外國銀行1位不願具名的經濟學家表示:「中國的GDP數據不可靠,特別是地方GDP,根本不是新鮮事。」

李克強也曾向政府統計人員詢問更多資訊。李克強去年視察中國國家統計局期間,曾詢問中國GDP是否按月計算。李克強被告知數據是按季蒐集,因為按月統計有困難時,忍不住繼續追問:「西方國家是按月計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