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今天報導,維基揭密網站最新公開的一批美國外交電文顯示,英軍在阿富汗的表現受到了猛烈抨擊,批評用詞包括「無能」、「弄得一團糟」。這些批評主要集中在英軍沒能在赫爾曼德的桑金地區恢復治安。

這些電文係發布於2007年至2009年期間,電文提到,美國官員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都認為英軍沒有能力保障赫爾曼德省的安全。

文件指出,時任北約聯軍總司令的美國麥克尼爾將軍就2006年一起跟塔利班武裝達成的協議做出了批評。這項協議讓英軍得以撤出赫爾曼德省的穆薩卡拉地區,但同時「為毒販大開方便之門」。麥克尼爾將軍在2007年說,英軍在赫爾曼德省「弄得一團糟」。

而在2008年的另一份電報則提到,美國大使館官員與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都認為在沒有美軍的協防下,英軍根本沒有能力保衛赫爾曼德省。

同年12月,卡爾扎伊與美國參議員麥凱恩見面時說,美國海軍陸戰隊能增援英軍在該省的任務讓他釋懷,並稱曾有當地婦女要求他把英軍撤走,把美軍帶回來。

赫爾曼德省省長曼加爾曾在2009年1月對來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說,當地急需美軍增援,彌補英軍防衛力量的不足。

英國國防部回應稱,英軍在桑金地區優秀地完成了任務,當地政府首長與美國海軍陸戰隊都對此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