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人會把德國男性與「慈祥」這個概念聯想在一起;然而,曾經在德國生活過的人可能都會注意到,德國家庭出遊時負責照顧小孩的大多是爸爸。而德國聯邦統計局的資料更顯示,德國爸爸願意為了小孩捨棄職場上的發展。在去年前6個月中,請育嬰假在家帶孩子並申請父母津貼(Eltern Geld)的爸爸高達23%。

去年前6個月中有32萬3千名嬰孩在德國誕生,而7萬5千位父親請了育嬰假,佔所有新生兒父親的23%,比前年還高(將近21%);而媽媽們在去年與前年請育嬰假的比例,則都超過96%。

《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egmeine Zeitung)報導,德國聯邦家庭事務部長施珞德(Kristina Schröder)認為這個數據證明了該部推行父母津貼政策是成功的。從前還沒有這個制度時,聯邦政府也曾在教育經費下設置一筆款項,但只有3.5%的新生兒父親申請。

德國是在2007年元旦起實施新的帶薪育嬰假制度。新生兒的父母親兩人加起來總共可以請14個月的育嬰假,其中任何一人最高只能請12個月的假期。請育嬰假期間,可領取本人淨收入的67%,最高1800歐元,最低300歐元(嬰兒誕生前無工作者亦可領取300歐元)。

根據德國社會救助網站(sozialhilfe24.de)的資料顯示,這個制度實施後,新生兒的爸爸願意請育嬰假在家照顧孩子的比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在2007年,新生兒的父親中留在家裡照顧小寶貝的比例為六分之一;到了2008年這個比例已經上升到五分之一,去年更繼續成長。這個比例在今明兩年應該還會繼續往上攀升。然而,這個趨勢還是遇到一些侷限:四分之三的新生兒爸爸願意請育嬰假的上限為2個月。因此,媽媽們請育嬰假的比例還是連年高過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