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即將於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推出《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主題展,並邀請政治受難者暨家屬參加開幕活動,透過受難者家屬提供的珍藏文物,讓觀眾了解當時情景;其中政治受難者劉辰旦一幅「李敖放風圖」將李敖畫得維妙為肖,引人注意。

除此之外,包括高齡八十八歲的廣播導演崔小萍、已遭槍決的早期台語片導演白克的長子白崇光等家屬,也都提供多件珍藏文物、照片,充實展覽的內容,讓年輕一輩理解當年白色恐怖的歷史。

12月6日下午1點30分並將為此召開記者會,記者會將先由已故政治受難者徐美的長女小提琴家李翊青和李翊青女兒陳柔旭(也是受難者作家陳列的女兒)鋼琴伴奏,演出「辛德勒的名單」主題曲,以追思已故政治受難者。事實上,作家陳列坐牢認識難友徐美,進而與其長女李翊青結婚的故事,也被引為美談。

受難者及家屬提供,即將公開展示的獄中文物,包括:政治受難者呂國民遺孀呂洪淑女,提供丈夫當年服役官役在軍法學校(現址後來成為他被羈押的景美看守所)受訓的結業證書,和他在景美看守所坐牢的獄中筆記。

兩度坐牢的政治受難者林永生遺孀高儷珊,也提供林永生當年坐牢時繪製的摺扇、蓋滿檢查章的書籍《史記》,以及政治受難者田志敏當年的彩繪蛋。彩繪蛋是當年景美看守所外役「政治犯」在獄中手工藝工廠的「勞動成果」之一,他們畫各種手工藝品,讓獄方賣給外國觀光客,以換取微薄的工資。

政治受難者劉辰旦坐牢之前就已經多次榮獲國際攝影比賽大獎,在景美看守所坐牢時,在押房內更勤練書畫。這次除了展出他獲得金牌獎的高空跳傘攝影作品,還有他在獄中思念妻兒的畫作,以及描繪李敖維妙維肖的〈李敖放風圖〉。

「石膏畫」藏判決書 偷渡外界

值得一提的是劉辰旦的另一件「石膏畫」。這是製作在一塊三夾板上類似浮雕的山水畫,他把自己的判決書藏在底板的夾層中,通過獄方的檢查,送給家人再轉交給律師。這件文物反映了當年政府嚴禁「政治犯」判決書曝光的作法。

目前是中研院人類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的受難者丘延亮,當年與作家陳映真等人同案,被捕時還是台大學生。在景美看守所坐牢時,捐出不少書籍給獄中的圖書館。當時也關在景美的柏楊,被指派負責管理圖書館,難友稱他為館長,稱丘延亮為副館長。

被槍決的電影導演白克的長子白崇光,曾是電影《聖保羅炮艇》的副導演。他捐贈給電影資料館的白克劇照與老照片;一部份將在這次展覽中公開展示。白崇光將在記者會中現身,說出當年他的父親白克被指控「於國共和談時期參與共黨活動」的冤屈。

白崇光的弟弟白崇亮,現為奧美廣告的董事長。白家兩兄弟為白克平反、申請賠償之後,曾找作家小野的舅舅,資深影評人黃仁,編寫《白克導演紀念文集》專書,這次又提供許多他們家族珍藏多年的白克文物及照片展出,這也是紀念白克導演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