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一句大學生打工「笨死了!」引來外界質疑他不食人間煙火,民間團體今(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王建煊漠視青年貧窮,並說監察院漠視高學費與學生遭勞動剝削的問題,要求王建煊「公開道歉」。

王建煊是在宜蘭大學發表演說分享閱讀經驗時,批評大學生打工形同將黃金賤賣,不如將打工時間拿來閱讀、充實自己,「一天賺800元拿來怎麼用?要去花啊!載著女朋友騎機車轉來轉去,吃吃喝喝一下就沒有了,大學是你最寶貴時間,居然把黃金時間當石頭一樣賣掉,笨死了!」

此話一出,引起軒然大波,也讓許多背債就學,尤其家有經濟困境的學生無法接受。不過,王建煊仍不以為然,他昨天說,這些學生「點都點不醒」!「因為他們已經嚐到這個金錢甜美的滋味,他們會找到很美好的藉口,說這樣他們可以得到很多工作經驗。不錯!去做一件事,會得到一點經驗,但是值得用黃金去得這樣一點經驗嗎?」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質疑,王建煊所言,傷了貧窮子弟勞動的價值,那人民又為何要去支持青輔會、勞委會和教育部所推動的青年職場體驗計畫、暑期工讀和到公部門、非政府組織(NGO)的實習?她認為,王建煊所言是「荒謬的推論!」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胡孟瑀批評,「誰希望20歲不到,就有這麼沉重的學貸負擔?」很多人念夜間部是因為白天要工作,也有人日間要上課、半夜還要輪大夜班;事實上,學生打工遭到企業剝削的情況,甚至連勞保都沒有,這些問題更應受到關注。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金錢的滋味不是從開始賺錢時才可以開始感覺得到,而是在知道錢可以用來交易時就能知道,在賺錢時才能體會錢的賺取不容易;王建煊所言或許有一部分是事實,但絕對是少數。王榮璋認為,作為一個監察院長,應該去關注高學費與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問題。

勞工陣線召集人孫友聯表示,他聽到王建煊所言非常錯愕、轉而憤怒。他認為,這是「優勢者的跋扈」,從勞工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到地方首長歧視障礙者,再聽到王建煊目前的言論。他質疑,往往只有社會優勢者才有辦法考進公立大學,台灣大學都快要變成「台北人」的大學了;而人權公約要求,工資必需要可以維持勞工跟家庭基本的生活,對應目前的最低工資政策,監察院有調查了嗎?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則說,王建煊的話也明顯曲解「兩性」交往,他質疑,為什麼一定會是男生請女生去吃吃吃喝喝?勵馨基金會代表則提醒政府,應思考如何去協助學生提升競爭力,給予在校學生多一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