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WikiLeaks)今(29)日凌晨公布25萬份來自美國外交部的秘密文件,其中指出美國和韓國欲利誘中國支持朝鮮半島合併,並提及歐巴馬政府官員對多國領袖的評價。美國白宮則譴責這項洩密舉動是不顧後果、危險,但也在事前就致電各國主動提出解釋。

維基揭密公布的資料指出,美國和韓國官員曾討論一旦朝鮮垮台,是否有可能實現朝鮮半島統一的前景,美國駐首爾大使表示,韓國還考慮提供中國商業利益來爭取支持,消除中國對朝鮮統一後相處的顧慮,以及建立中美的良性結盟關係。

資料中還呈現美國官員如何處理與崛起的中國、民主出現倒退的俄羅斯之間的關係,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曾質疑中國協助伊朗製造化學武器,並警告會制裁中國,此外美國也就中國和伊朗、朝鮮的核武交易向中國施壓。

例如資料中便提到2007年11月3日美國國務卿萊斯簽署一份文件,內容是有一批朝鮮的貨物,其中包括導彈等,經由北京空運到伊朗,而這類運送事件至少有10次,萊斯在電報中指示駐中國大使館用最快、最高層次的方式阻止中國運送。

這次的爆料內容,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網站均有大量轉載,美國白宮對於維基揭密網站的爆料發表聲明,指出這會危害美國和其友好國家的關係,也會讓美國外交官、情報人員和尋求美國幫助的民主人士產生危險。

美國五角大廈也表示,已採取措施來加強培訓、改善電腦系統的安全,避免更多的洩密事件,此外美國官員也在爆料前就致電密件中涉及的各個國家政府,包括中國,主動提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