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市長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的胡志強以3萬票的差距,險勝民進黨的蘇嘉全,這場被視為胡志強政績vs改變的選戰,終於落幕,但投入選戰只有6個月時間的蘇嘉全,半年來將原本大幅落後的支持度差距,拉近到兩黨近身肉搏戰,蘇嘉全是雖敗猶榮,也將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再推向一個高峰。

台中縣市的政治板塊一向是藍大於綠,過去在台中縣長或台中市長一對一的選舉中,民進黨的候選人從來未贏得勝選,台中市唯一一次民進黨的市長勝選,是在民國86年,當時的張溫鷹以近5成、3萬票的差距,為民進黨贏得台中市長寶座;而同年民進黨的廖永來,也因為國民黨的分裂,在台中縣長的選舉中勝出,得票率為37.6%。

不過,民國93年的總統大選,代表民進黨的陳水扁在藍營的票倉台中縣,贏了國民黨及親民黨合作的連戰、宋楚瑜超過3萬票,也成為民進黨二度嬴得總統大選的致勝關鍵。

台中市的選舉與台北市一樣,一向被民進黨視為最大的鐵板,連前市長張溫鷹都坦承,很難選,林佳龍在5年前敗選後,雖然仍然汲汲營營地與地方搏感情,但是支持度始終無法與超人氣的胡志強別苗頭。

在黨內苦找不到適當人選之際,蘇嘉全以民進黨秘書長的高度接受徵召參選大台中市長,接受了這個艱難的挑戰,從設籍在豐原321地震重建社區開始,蘇嘉全就誓言要當一位全民市長,他將選戰定位在「拒絕邊緣化」,希望爭取人數較多的台中縣民支持,以期待用「鄉村」來包圍「城市」。

蘇嘉全一口流利的台語,與可以溝通的客語,在台中縣確實比胡志強吃香許多,加上他曾任農委會主委的經歷,舉手投足展現了道地的台灣味,而胡志強陣營則是強打政績及形象牌,透過胡志強能說善道的一張嘴以及幽默感,希望以明星姿態來擄獲選民的心。

蘇嘉全以行動力及好體力,走遍台中縣市625村里、握遍超過20萬隻選民的手、舉辦近1800場的大小造勢活動及座談會,但胡志強秀出了夫人牌,在造勢晚會中主打群星秀,期能營造歡笑的選戰氣氛,兩人各有擅長,也各自吸引不同的選民族群。

不過,余天及鄭弘儀的脫序演出,讓胡志強伉儷的健康問題以及粗口事件,搏得了大篇幅的新聞版面,也模糊了整體的選舉焦點,儘管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坐鎮操刀,主打胡志強的施政不力及弊端,卻未引起太大的漣漪,配角躍為主角,選民心中早有定見。

蘇嘉全選戰最後主軸「認真拼懶惰、謙虛拼傲慢」以及CHANGE主張,終究不敵胡志強的執政優勢而敗選,但這場選舉對於蘇嘉全及胡志強來說,結果卻是雙贏,胡志強贏了面子,挑戰最長的13年執政之路,但到中央更上一層樓之路卻也受阻了,而蘇嘉全贏了裡子,雖然無法為民進黨奪下台中市長寶座,但蘇嘉全在黨內的地位又向上推升,在2012的總統戰中未必沒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