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英九擊敗阿扁、到登上九五之位,王卓鈞總是立刻被拔擢,但外界卻很少把他與馬英九作過多的連結,這是低估他的政治實力?還是因為他的專業形象?

選前發生連勝文槍擊案,將五都選情打亂,這原本是藍軍「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王卓鈞卻在26日晚間11點多就宣布槍手目標是陳鴻源,因現場混亂而誤傷連勝文。據聞,王卓鈞逕自改掉幕僚較為「保留」的說法,直接宣布真相,因此讓不少藍軍立委大為憤慨,但王卓鈞不為所動,這是他的傲氣?還是他的「後台」太硬?

警界提起王卓鈞,一定會說到他的尊翁王魯翹,父子兩人先後出任台北市警察局長,這是中華民國警政史上頭一遭。早年王魯翹跟隨戴笠,刺殺過汪精衛,幹掉上海灘暗殺集團首腦「斧頭幫」幫主王亞樵,是戴笠手下一員悍將,但戴笠子弟兵在他身亡後鳥獸散,唯獨王魯翹能夠在警界一路扶搖直上,但因為不是陸戰隊司令出身,當不了署長,幸好有跨灶之子王卓鈞彌補了他的缺憾。

這種家世出身的王卓鈞,在警界官符如火是必然的,但與其說是父蔭,還不如說是時勢造英雄,他那幾期的學長學弟,年紀輕輕擔任封疆大吏的有好幾個,而他又在「十大槍擊要犯」的年代,身先士卒屢屢立下戰功,所以,他最討厭別人說他靠父蔭。

就算不靠父蔭,他還有個小時候一起打彈珠、捉小鳥的總角之交,馬英九。也因此,馬英九一當選市長,立刻將他從台中市拔擢到台北擔任直轄市局長,這一步,跨得可大了!王卓鈞一幹八年;2008,馬又「內舉不避親」發表他擔任警政署長,說他不是親信中的親信,怎可能把八萬警察大軍交給他?

但王卓鈞也有他專業的自負,當年處理紅衫軍不肯放水,有人說是馬英九授意,但其實是王的堅持;這次,他不考慮政治因素,在最快速度宣布連勝文遭槍擊案的真相,以穩定社會民心,應該也是「作他認為對的事」。

或許是因為王卓鈞的專業形象,加上他鮮少攪和政治,外界很少人把他與馬做過多的連結,但他跟馬到底有什麼樣的默契,也只有他們知道!

平心而論,警界升官路窄,一個蘿蔔一個坑,競奔鑽刺、黑函檢舉,吃相難看者居多,綠營執政時,不次拔擢的「自己人」,除了侯友宜也沒幾個人品貴重,給外界觀感良好的,這是綠營的悲哀。

王卓鈞能夠不低眉折腰,卻「飛來飛去宰相家」,說明了一件事,能力專業只是基本,沒有背景家世,想要維持好看的姿勢,還真是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