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最後一天,藍綠陣營都回防台中市大本營,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用總統級的規格,在北屯區的洲際棒球場舉行號稱4萬人的造勢活動,而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則在南屯區的圓滿戶外劇場,舉行選前造勢晚會,2人勢鈞力敵,成王敗寇明天就揭曉。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台中縣的人口數占整個大台中市的3/5左右,因此台中縣117萬的選民數決定了決勝的關鍵,一般而言,誰能拿下台中縣的多數,應該就能嬴得最後的勝選。

胡志強選前最後一星期,主打溫情攻擊,與太太邵曉鈴分進合擊,密集地拜票,他表示,「有必勝決心,但也不能沒有落選的準備」,他並以「大台中絕不能輸」為主軸,強調如果自己輸了,大台中合併後的黃金前程可能就此斷送,希望能喚起選民的支持。

而蘇嘉全則主打「勤勞拼懶惰、謙虛拼傲慢」,訴求Change希望選民能夠支持「改變」,為了防止胡志強陣營消費胡志強或邵曉鈴的健康來抺黑,蘇嘉全陣營甚至連續3天呼籲支持者及競選總部,千萬不可針對胡志強的私領域或家人進行攻擊,希望事前消毒,以防止選前最後一晚出現任何足以讓選情翻盤的不確定因素。

到底「奧步」會不會在選前最後幾個小時內出現?仍待觀察,但是抹黑的簡訊及文宣已經漫天揚灑,署名國民黨台中縣黨部的廣告到處刊登,從蘇嘉全的視障岳母、哥哥、太太都受到了負面文宣的波及,到底選前最後一晚還有什麼步數,連蘇嘉全陣營也「挫在等」。

當買票、悲情、眼淚、下跪已成為選舉的肥皂劇後,到底還有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內發酵,相信也有許多選民等著在瞧,但這場中都的選舉,蘇嘉全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到選前的相持不下,原本民進黨以為不可為的選局,竟然升高到政黨對決的態勢。

最後選舉結果,如果是胡志強勝了,蘇嘉全也只算小輸;如果蘇嘉全贏了,那麼他在黨內的地位更將推上高峰,台中市的選戰,對蘇嘉全個人從政生涯來說,都將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國民黨大台中市長參選人胡志強,在選戰的最後1天,將重心拉回台中市造勢爭取認同。圖片來源:胡志強競選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