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砲擊韓國延坪島事件兩天後,美中韓各國都謹慎以對。韓國青瓦台表示將加強邊境5島嶼的軍力;美國則呼籲中國應發揮影響力阻止挑釁行為;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反對朝鮮半島上任何軍事挑釁行為」,但未言明所謂挑釁是指美韓軍演還是朝鮮砲擊。美軍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已從日本母港啟程前往黃海,預計參加原訂28日到12月1日的美韓聯合演習。

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 Washington)為首的航艦戰鬥群艦隊,已經啟程前往黃海海域。駐韓美軍(U.S. Forces Korea)表示,軍演早在朝鮮砲擊前就計畫好,但許多人擔心此舉將觸怒朝鮮與中國。

中國日前曾表示,對於美韓在朝鮮半島與中國間水域的軍事演習,一律視為對國土安全與區域穩定的威脅。溫家寶今天對外表示,中國反對朝鮮半島上「任何軍事挑釁行為」。但目前仍不清楚溫家寶所指的是朝鮮砲擊還是美國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不過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已暫緩原定明(26)日訪問南韓計畫,原因是他的「行程有問題」。

韓國總統李明博上午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砲擊事件造成的經濟衝擊。根據韓國媒體報導,會議主要討論如何避免南北韓間緊張局勢損害經濟。會後,韓國青瓦台官員宣布,將加強5座靠近朝鮮邊境的島嶼上之軍力;對於媒體批評韓軍在砲擊事件中態度軟弱,青瓦台承諾將會改變軍隊戰鬥角色。

事件發生後美國也呼籲中國發揮影響力,阻止朝鮮挑釁行為。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說:「如果中國不公開施壓,朝鮮將繼續挑釁行為。如果朝鮮半島陷入戰火,那麼中國繁榮的根基將動搖。」他強調:「中國的領導非常重要,因為唯一能夠影響朝鮮的只有中國,因此他們的領導絕對不可或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在苦思對策,如何處理朝鮮砲擊事件,但迄今尚未排定會議時間,以討論這項造成人員死傷的攻擊行動。根據韓國媒體指出,朝鮮拒絕參加聯合國司令部提議的將領級會談。外界推測朝鮮可能認為出席會議沒有收穫所以拒絕。聯合國駐韓軍司令部司令夏普昨天透過朝鮮人民軍駐板門店代表,提出召開將領級會談的訊息,不過卻遭到朝鮮拒絕。

朝鮮則再次指責韓國在延坪島事件中率先開火,並警告他們已經準備好再次攻擊。朝鮮軍方表示,他們23日之所以發砲攻擊,是由於韓國軍隊沒有停止在兩韓爭議海域舉行軍事演習。朝鮮重申,韓國在延坪島舉行實彈演習,將砲彈發射到朝鮮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是挑起這次攻擊的主因。朝鮮強調,他們數次要求韓國中止演習,但對方持續進行,他們因此被迫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