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聯社及英國BBC報導,駐韓美軍司令部今(24)日表示,美韓兩國將從28日開始至12月1日,在黃海上舉行為期4天的聯合軍演,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也將參與。

韓聯社報導,美軍將會投入9600噸級巡洋艦和9750噸級驅逐艦,韓國部份將投入2艘4500噸級驅逐艦、巡邏艦、護航艦、戰鬥支援艦和反潛飛機。而駐韓美軍司令部的聲明也指出,此次演習早已在朝鮮炮擊延坪島前規劃好,是防禦性的演習,演習計畫也已向中國和朝鮮發出通知。

BBC報導則指出,駐韓美軍司令部表示演習目的在加強威懾力,並促進維護區域穩定,而韓國國防部則強調軍演目的是要進一步震懾北韓。對於美國派航空母艦前往黃海參加美韓軍演,中國則一直保持強烈反對。

自韓國天安號艦沉沒事件以來,南韓和美國舉行了一連串的軍事演習,BBC報導也提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和韓國總理李明博在周二通過電話後對聯合軍演達成協議,歐巴馬也宣稱美國將堅定不移地支持和保衛南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