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9月已經由立法院審議通過生效,但台聯不滿這麼重大的政策未交付全民公投,今(22)日第三度領銜向中選會遞交近10萬份的連署書。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ECFA沒有民主的正當性,未獲人民支持,馬政府擅自獨斷的作為,人民會用選票來制裁。

今早的送件行動,除了台聯的5都市議員前來外,還包括眾多本土社團代表、傳統產業代表和經濟學者王塗發等人,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也到現場致意,他質疑:「ECFA如果那麼好,馬政府為何要怕公投?」

這次的公投案「主文」跟前兩次相同: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兩岸經濟協議」或ECFA)?

「理由書」則指出,ECFA在今年9月經立法院審議生效,所成立「經濟合作委員會」及ECFA內容,將大幅改變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為彌補代議制不足,與公投法對重大政策「複決」規定,公投實有必要。

至於台聯同步推動的「廢除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的公投案」連署,份數也已跨過門檻,但為避免議題失焦,台聯決定廢公審會公投案暫不提出,未來將在訴求「公投法補正」時一起推動。

黃昆輝強調,台聯堅持反對和香港、澳門一樣等級的ECFA,這將讓台灣失去與中國對等的地位。馬英九對中國卑躬屈膝,以致我國官員上行下效,到了國際場合就矮人一截,在國際社會形成一種欺壓台灣的氣氛,這就是簽署ECFA後的心理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