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拔尚在newtalk「原民向前衝」表示,《地制法》修正案通過後,高雄縣3原住民鄉從「鄉」變成「區」,區長改由官派產生,原住民族失去參與地方事務空間,違背「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族將在19日前往行政院抗議。

地方制度法修正過後,包括台北縣烏來鄉、台中縣和平鄉,以及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茂林鄉等5個原住民鄉,都會從「鄉」變成「區」,區長由官派產生,而非原住民選舉產生。

拔尚指出,原住民從去年莫拉克風災帶來的災難開始,不只看到了政府的無能,對於災後政策,包括特定區劃設、安全區域的認定等,更是感到厭惡,即使經過各界一年半來的提醒或評判,重建會與原民會仍採傲慢的姿態來面對。

拔尚說,在這次災難後,高雄原住民鄉的部落族人體認到權益的流喪,以及團結的重要,於是在這次五都選舉當中特別跳出來,由那瑪夏鄉、桃源鄉及茂林鄉的代表,組織了「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提出了原鄉自治的訴求,希望避免原住民鄉在這次縣市合併中被淹沒與一般化了。

拔尚表示,「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與「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2日曾邀請高雄市長候選人連署認同訴求,此外,2個原團19日將前往行政院陳情,表達聲援高雄三原鄉反併吞、爭生存、原鄉自治的意願,要求中央政府解決其迫切問題,修改地方制度法,並修改政院版的自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