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運動」即將於11月20日上凱道,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今(17)日接見該運動發起人,會後蔡陣營發言人鄭麗君表示,蔡英文主張加強地方治安和追蹤網絡,在中央則支持不適任法官退場機制,修法對性侵兒童犯加重刑責,並加強對加害人的保護管束、強制治療措施。

「白玫瑰運動」建議,妨害性自主的保護對象:由7歲以下擴大到14歲以下,並包含身心障礙者。關於孩童受性侵害之後,從偵查庭到每一審的準備庭、審理庭及言辭辯論庭,建議皆應有兒童心理專家全程陪同受害者出庭;同時,要求針對不適任法官的評鑑與退場,不受憲法終身職保障。

鄭麗君表示,兒童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但現今社會卻存在這麼多性侵兒童的事實,不管是來自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蔡英文對此問題感覺非常強烈,認為社會應善盡保護兒童的力量。社會有改革的期待,要上街頭展示力量,蔡英文對此表達敬佩之意。

鄭麗君轉述蔡英文的談話說,社會從法律、環境和價值觀,都應該尋求改革,讓性侵兒童的事實不再發生;而在法律該修改的部分,目前該黨已有數位立委提出三個相關法案送交審議,同時將支持不適任法官的退場機制,支持對性侵兒童犯加重刑責,並加強對加害人的保護管束、強制治療措施,以杜絕再犯的可能性。

她強調,地方政府在治安上仍有許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可以在地方自治層級強化追蹤網絡,來保護所有的兒童和婦女,使其不再受到來自性威脅的恐懼。

白玫瑰運動發起人Eva表示,她感謝藍綠5都候選人共同支持,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政治這麼溫暖,選舉氣氛這麼好,她很感謝台北市長郝龍斌、蔡英文、台中市長候選人蘇嘉全以及胡志強的呼應,也期待該運動會讓政治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