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爆出的中油超收空污費事件,環保署今(16)日以署長沈世宏為代表人,委請律師對前新聞局長鄭文燦,與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提告。獲知沈世宏提告,曾重批政論節目「大話新聞」誤導健保欠費人數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表態支持,並說,「告得很好」。

環保署表示,今年2月中油空污費發生時,蔡其昌受訪時批評,「油價飆漲時,蘇內閣採行『凍漲』政策,不像馬政府空污費A錢,如果浮動油價不對,為何不廢除?上任快兩年的環保署長沈世宏都在睡覺嗎?沈世宏遇到問題就卸責,這種沒擔當的政務官,非常不適任。」;鄭文燦也曾表示「國民黨已執政兩年,要有擔當,不該一遇問題就推給前朝」。

環保署今天表示,二人不當發言內容均與事實相違背,對環保署造成傷害,所以早在7月22日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兩人澄清發言內容,但並未獲得回應,因此環保署委託律師代為提出訴訟,於11月16日上午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要求蔡其昌及鄭文燦先生分別於聯合報及蘋果日報刊登道歉聲明。

針對中油空污徵收爭議,環保署澄清指出,經由監察院於99年4月7日調查發現,主要問題出在民進黨蘇貞昌院長執政時期,中油公司所擬定的浮動油價公式有瑕疵,經監察院於99年4月調查糾正經濟部後,經濟部也立即修正以符合現況。

環保署表示,在監察院調查報告公佈後,除於99年5月6日發函告知鄭文燦先生及蔡其昌先生之外,並於7月22日以存證信函請求更正原先不正確之說法,並於原先受訪的媒體上加以澄清,但二位均不予理會,因此環保署向鄭文燦及蔡其昌提出民事告訴,要求登報說明且澄清事實。

聽到沈世宏提告,曾重批政論節目「大話新聞」誤導健保欠費人數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也表態支持,並說,「我覺得這個告得很好」;至於是否對政論節目「大話新聞」提告,楊志良則回覆「跟他死纏爛打,降低我格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