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訪新加坡,談及與外部世界的關係時,習近平表示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只會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新加坡與中國在1990年建交,今年是兩國慶祝建交20週年,習近平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邀約前往訪問,這同時也是習近平10月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以來,第一次出國訪問。

習近平在慶祝中新建交20週年致詞表示,中國仍屬於開發中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雖已連續30多年成長,國內生產總值有望在今年升到世界第二位,但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新加坡10分之1,全世界100位左右。

談及與外部世界的關係,習近平表示中國要實現現代化,使全體人民過安居樂業、富裕幸福的生活,還要進行長期努力;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只會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支持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改善民生,縮小南北差距。

習近平14日與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會面時提到,有人擔心中國崛起後,走上「國強必霸」的路。他認為這種看法不符合中國講信修睦的文化傳統,不符合中國的外交方針和實踐,也不符合前領導人鄧小平關於「將來我們發展了」也「永遠不稱霸」的鄭重宣誓和承諾。

習近平將在16日離開新加坡,隨後啟程到非洲南非、安哥拉和博茨瓦納等三國進行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