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前多次提到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外界關切異議人士劉曉波成為和平獎得主後,中共是否會加快政改的腳步。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徐文立持保留態度,他觀察溫家寶發言正是在中共接班人尚未確定之前,因此給予了他空間發表言論。

中共第17屆5中全會會議重點是「十二五」,策劃2011至2015年的5年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政策規劃,中共重要高層領袖都前往參加;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接班人議題,亦備受關注。

由於溫家寶針對政治改革的言論多在5中全會之前,徐文立今(15)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觀察指出,政改聲音在5中全會開完以後蕩然而去,溫家寶之所以提出該言論是因為接班人位置尚未明確,給與溫家寶發表言論的空間,一旦確立了習近平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身份,溫家寶就不得不言行謹慎,以免槍桿子隨時扣在他腰上。

徐文立認為,中共一直以來都是槍指揮黨,而不是黨指揮槍,中共歷史上的關鍵,都是先確立誰來作軍委位置,而不是黨內職務;溫家寶不會不知道未來18大,他已經失去卡位機會,5中全會前剛好提供他一個發言時機,錯過就沒有機會。

溫家寶主動提起政治改革的契機,徐文立認為,除了中共當時接班態勢還未明朗,另一方面則是溫家寶要回應外界,給予一種中共會主動啟動政治改革的想像。不過徐文立不認為目前進行政改的機會很大,黨內連會議地點都不透露,媒體也無法介入公開報導,社會還未營造出一種公開的氣氛,所以中國的反對黨也不能在一夕之間推翻政權。

民陣秘書長秦晉表示,劉曉波在此時傳來獲獎的消息,如同旱地裡下了一場及時雨,火燒曹營刮起強東風,民主改革的風氣是否能從海外吹回中國,除了中國的努力與國際的影響力,也期待台灣能在這波改革聲音中承擔責任,只有中國民主化了,才能給予台灣安全真正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