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這一天,從苗栗大埔到台北凱道,再到美濃福安里所植栽的凱稻,終於在美濃的農地上結實豐滿,並浮現出「土地正義」四個大字。

為了將這「土地正義」這四個大字清楚浮現,許多人協助將未割完的稻穗割下,有人割著割著卻不禁哭了起來,來自貢寮的吳春蓉覺得,為什麼農民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好好過自己的種田日子?

現場並有爆米香及搓湯圓等活動,當場分享給大家食用。其中用來爆米香的器具已經超過一百年,祖傳三代之久。這塊凱稻農地就位在美濃的金字面山,陽光映照著山,也熟育著稻穀,現場讓民眾使用打穀機將稻穀過濾出來,整個現場充滿陣陣的稻香味。

在「土地正義」的稻穀前面,更舉行了一場客家傳統的祭天儀式,焚香膜拜,希望老天有眼,保佑農民。

來自全台灣南北各地的農民,包括最近出現的桃園地鐵徵地自救團體、大埔、灣寶、二重埔、田寮洋等等自救會今下午全部集結在美濃,為了捍衛農地而戰。

從717農民夜宿凱道,提出還我土地正義,圈地惡法、立即停止的訴求,經過100多天的日子裡,天地有情,凱稻迎風熟成,如同農民的意志,會同律師、地政專家,完成民間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修訂草案。

主辦單位也是農村陣線發言人的蔡培慧說,我們已經實質的介入政策,農民兌現了717行動的承諾,證明台灣守護農村的力量並非一時一地的偶然,已經是穩定而厚實的民間力量。但是全台農民也在問,農民做到了,政府呢?她加強語氣補充說,政府沒做到。

投入修法的詹順貴律師指出:「這次修法有三個重點:具體公共利益評估、民主的聽證程序、土地的完全補償」下週開始,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將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積極展開修法行動。

捍衛農鄉聯盟的劉慶昌會長更是嚴厲譴責政府:在這三個月內,除了對大埔與相思寮兩個案例以滅火方式做個案處理以外,對於整體農業政策與法律修改的呼聲,竟然口惠而實不至,不願具體承諾修法進程。

除了農民,來自世新、清大、台大、交大、北藝大、南藝大、雲科大的學生,也投入手工割稻的行列,南藝大的學生李安慈指出,青年學生透過勞動重新認識這片土地、重新認識農夫照顧土地的辛勤,學生們透過雙腳親自踏在土地上,重新體認農業與農村的價值。

收割凱稻的壯舉,最後以眾人共同搓手工湯圓作結,象徵全台農民大團圓與大團結。捍衛農鄉聯盟與台灣農村陣線共同提醒政府,儘速具體回應全台農民的三大訴求,否則農民將不排除再次集結,號召更多民眾上街,以直接的行動告訴政府:「我們要守護農村、要農業永續發展!」

美濃當地農民及年輕人用兩天的時間,割出凱稻的土地正義四個大字,圖為土地的形狀。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   

土地正義,是此次的主要訴求。圖為正義的形狀。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   

美濃農婦也來共襄盛舉。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   

在凱稻旁的田地上,舉行別開生面的演講和演唱會。圖片來源:莊豐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