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民運組織,包括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主中國陣線與中國民主聯合陣線,在台北舉行的「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今(13)日落幕。會議發表劉曉波無罪聲明,並呼籲全球的中國民主支持者共赴奧斯陸,見證中國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時刻。

聲明指出,劉曉波的得獎,表達了全球人類對於中國人權與民主問題的關懷,要求一個經濟崛起的大國,要承擔起作為大國對於全球人類的基本責任,即遵守國際社會的文明規則;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宣示:「人人有權享受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利用任何媒介,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聲明指出,劉曉波長期堅持以非暴力方式,領銜發起《零八憲章》,對中共政權提出憲政改革的主張,是符合《世界人權宣言》普世價值的行為,卻為中共政權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判刑下獄,這是中共政權對於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全球人類文明價值共識的公然挑戰。

聲明表示,如果全球有良知血性的人們對於中共政權的惡行默不作聲,將形同人類對於專制政權的姑息與縱容。感謝挪威政府堅持普世價值,抗拒中國的外交壓力與經濟制裁威脅,尊重挪威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自主決定,為爭取中國人的民主人權、以及維護中國人的尊嚴的長期犧牲與付出做出肯定。

中國民運人士要求中共政權無罪釋放劉曉波,歡送劉曉波親自到奧斯陸領獎。中共政權應當以表明其推動政治體制改革的誠意。參與台北2010年《中國民主化展望與探索》國際會議的各個團體與成員,將排除萬難,在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同赴奧斯陸見證重要時刻,並向挪威人民表達敬意與謝意。

中國民運人士表示響應「百萬簽名釋放劉曉波」活動,也呼籲全球支持中國民主化的人們,在追求人類共同理想與堅持道德勇氣的路上,與他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