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被判處十一年的有期徒刑,陳水扁則宣稱這是國共聯手要置他死地的作法;對此,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回應,政治人物對於司法要尊重,不要給司法單位過度的施壓,對手朱立倫認為,沒有任何一個黨要置他(陳水扁)於死地。

蔡英文表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與吳淑珍夫妻的判決,她沒有特別的評論,只希望司法能夠保持獨立,政治人物對於司法要尊重,不要給司法單位過度的施壓,至於媒體詢問馬政府是否有介入司法?蔡英文指出,這要馬政府自己回家想一想有沒有介入司法,然後跟民眾講清楚;朱立倫指出,沒有任何一個黨要置他(陳水扁)於死地,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包括蔡英文主席、蘇貞昌先生都應該明確的表達立場與意見。

此外,國民黨要控告媒體一事,蔡英文也以她自己為例說,很多的媒體,包括平面或是電子媒體都對她指教很多,有時候幾近是人身的攻擊,但是她也沒有要告它們;對國民黨而言,好像只有在對民進黨或民進黨政治人物批評的時才有言論自由,對國民黨或國民黨政治人物批評的時,就沒有言論自由。

蔡英文強調,做一個執政黨要有胸襟跟格局接受別人的批評,或許有些批評可能是比較過一點,但是畢竟它是反應社會輿論,而言論的自由對這個社會來講是很重要的事情;此外,執政黨就要有執政黨的樣子,不要連在野黨都不如。

國民黨新北市候選人朱立倫表示,台灣民主要向上提升,媒體也應該向上提升;尤其媒體不要有太明顯、太明確的政治立場,畢竟媒體代表社會監督的力量,應該不要有特定的立場,希望媒體也要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