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知名媒體「鴨鳴報」報導今年已讓現任右派政府兩位首長下臺,他們繼續發揮媒體監督責任,批判法國總統薩柯奇等高層對胡錦濤訪法的不當做法。

胡訪法期間,法國「鴨鳴報」(le Canard enchaîné)曾在頭版譏諷法國總統與前法相的媚中態度,本週繼續在頭版等重要版面追擊。法國政府這次完全不召開外賓記者會,「鴨鳴報」刊出一段法中領袖虛擬對話---「薩胡對話,百無禁忌」:

法國總統薩柯奇:胡主席,您認識女演員香答勒‧諾貝爾(C.Nobel)嗎?不認識沒關係,重點是我說出了「諾貝爾」這個字。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大喜):法國總統真聰明!

薩:那您讀過漫畫「丁丁在西藏」嗎?沒讀過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們坦然且無妥協地談起西藏。

胡:法國總統真有智慧啊。

薩:現在進入一個超級敏感話題:關於空中巴士,商「人權」益...

胡:「人」...您說了,我了解了...

薩:還有還有..我說的就是我心裡想的,.就媒體言論自由而言,一份「好」報紙,就是讓當權者餵新聞或聽候差遣的媒體(原文玩起法文「烤鴨」的文字遊戲)!

胡:嘻嘻!法國總統比法國演藝圈國寶德福內斯(L.De Funès)還會搞笑!(胡轉頭告訴助手)沒問題,他可以主持G20高峰會議,批准!

薩(鞠躬):謝胡隆恩!多謝您鼎力相助,我會努力壓低價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