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之前傳出員工跳樓自殺個案,據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聯盟的報告指出,11月5日,富士康有一名22歲賀姓員工從宿舍跳樓自殺,據瞭解是因這名員工得知自己並未獲得工廠10月份的加薪,因此含恨自盡。

自5月份開始,富士康連續驚傳多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深圳廠區更在1個月內出現7名員工自殺個案。而為了疏導公眾情緒和勞工團體及媒體壓力,富士康當時宣布將為深圳廠區工人的基本工資提高至每月2千元人民幣,自10月生效。

但據SACOM調查後表示,富士康聲稱深圳有85%工人將在10月初獲得2千元基本工資,但事實上,工人卻一直到11月才得到富士康的加薪通知;而最新一起員工自殺的悲劇,恐怕也反應出富士康內部溝通機制的失敗,工人也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

SACOM在11月份派出調查員,前往富士康深圳龍華和觀瀾兩個廠區進行調查,當時有工人反應,10月份除了基本工資外,確實有800元以津貼形式額外發放,但SACOM也提出質疑,為何富士康不直接調高基本工資,而要以津貼補助形式替代?

SACOM亦表示,富士康強調將有85%工人受惠於加薪,恐怕有誤導之嫌,因為在SACOM的廠外訪談中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受訪員工年資並未滿半年;而富士康規定,年資在半年內的無法得到加薪。

SACOM引述深圳市工會副會長王同信的說法指出,「富士康的員工流動率極高,因此在富士康深圳廠房內,只有一半的工人有高過6個月的年資」。

而SACOM也訪問了一些被調派至深圳工作的富士康工人,這些工人表示,基本工資還是按照原來工廠的標準,甚至有一名從成都調派到深圳的員工表示,自己的薪水只有950元。

此外,SACOM還指出,有富士康工人受訪表示,自10月起,某些部門已經推行3班制,這也意味著有些工人將不用再加班,但這卻為他們帶來了更重的工作強度。一名生產iPhone外殼的工人說,「產量要求從過去的10小時5120件增加為6400件」。

SACOM呼籲,富士康的加薪政策應該要適用在所有工人身上;並且也要求富士康應盡快就10月加薪的詳情透露更多細節;而富士康也必須繼續改革管理方法,檢討公司內部溝通,以杜絕悲劇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