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位民運人士在「中國民主化展望和探索」國際會議上提到,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和平獎給予中國民運發展的一個契機。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則認為,多個民運組織在西藏議題上沉默,西藏懷疑這些民運組織對中國民主的信念。

由中國三大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主中國陣線、中國民主聯合陣線主辦的「中國民主化展望和探索」國際會議在台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行,今日進行第二天的會議。

與會的達瓦才仁受訪表示,西藏人民走的是一條中間道路,藏人堅持宗教、文化、民族必須要受到尊重,至於要以什麼政治符號來呈現,不管是獨立或自治,其實藏人並不太在乎;既然西藏已在中國版圖之下,那麼依照中國憲法的規定,藏人希望西藏能得到高度自治的權力。

中國民運人士多位提到,中國民主改革的契機已到,中國必須把握這次關鍵機會,而藏人是否願意與中國民運組織合作推進民主?達瓦才仁表示,這必須要視中國知識份子的行動來看,2008年藏人在西藏有一連串抗議活動,500多個抗議活動中只有3或4項因為中共介入演變成暴力活動,而網路上有關該次抗議的800多篇評論文章,給予支持的絕大多數,身份卻僅是一般的知識份子。

達瓦才仁表示,2008年的抗議活動裡,中國民運組織為此表態聲援的僅有少數,讓藏人不得不質疑檯面上高度呼籲中國民主改革的這些團體,對民主是否有強烈信念。

達瓦才仁表示,藏人認為一般知識份子對於民主信念,比起許多民運組織的表現來地更公平,一般知識份子願意對弱勢付出關注;藏人並不是不願與中國民運組織合作推進民主,只是藏人對一般知識份子的期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