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在10月發生中小學生集體抗議當局加強漢語在學校教育的比重,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今(12)日表示,雖然藏人抗議平息,但中國當局已經判藏語死刑,未來該政策勢必會繼續加強青海偏遠村莊的實行。

達瓦才仁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漢語教學在西藏已經實行一陣子了,特別西藏自治區的執行歷史比其他偏遠地區都還久遠;中共當局要求學生在學校不要講藏語,教育學生「我是中國人要講普通話」,但因為漢語教學在偏遠地區沒有落實,這次中共加強力道,當然會引起藏人不滿。

達瓦才仁表示,藏人學生所有學科都必須以漢語學習,同時學生有副科藏文或英文必修,學生碰到的難題是一旦選了藏語,外界會認為藏人保守,不願與外界接觸,如果選英文做副科,就不能學習母語,又會被當局指稱是藏人不願學習母語;現在藏人學生的處境,非常尷尬。

由於當局壓制藏傳佛教,也不讓學生學習母語,達瓦才仁表示許多藏人家庭就把孩子送到印度學習佛法,也讓孩子在印度學習母語。他指出,在印度的藏人學生約有2萬名,這就是藏人以腳投票,表達對當局的抗議。

雖然過去藏人可以選擇出境學習佛法與藏語,但達瓦才仁指出,中國當局已經禁止20歲以下的藏人辦理護照,孩子無法出國學習,當局又強制讓孩子學習漢語,照這個狀況下去,藏人對中共的反彈會一直持續。他表示,中共把藏人關在西藏,但藏人是不會屈服的。

千名藏族學生10月在中國青海省示威,抗議中國政府推行的政策令藏族語言和文化消失,當局進行的教育改革,意味著今後的教科書都將採用中文,授課也將以中文進行,只有藏語課與英語課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