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給了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提名劉曉波的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徐文立指出,劉曉波對民主信念非常執著,與文化、電影、政治圈等各界人士交遊廣闊,所以號召各界支持「零八憲章」之初,就得到303位的高階知識份子連署支持。

中國三大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主中國陣線、中國民主聯合陣線,今日在台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行「中國民主化展望和探索」國際會議。

與會的徐文立在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從1978年開始進行民主運動,30多年來民運人士付出許多代價,許多人曾身陷牢獄,但國際社會從達賴喇嘛獲得和平獎後,中國的人權就甚少被關注。

徐文立指出,中國有許多維權人士,其中劉曉波對民主信念特別執著,尤其1990年代中國的民主運動進到一個低潮,劉曉波迥異於其他民運組織領袖,反而大張旗幟團結各界人士,以他不怕犧牲的精神將民主責任一肩扛起,登高一呼就獲得303位高級知識份子連署「零八憲章」。

就徐文立的觀察,劉曉波不像一般文人嚴肅,個性受到各界人士喜歡,即使知道支持「零八憲章」,學術生涯、家庭可能會受到牽連,但他認為300多位高級知識份子未曾後悔過。

劉曉波隨後因為「零八憲章」入獄,那時時徐文立認為中國已經到了一個人權該被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時刻,所以就與同是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喇嘛和圖圖主教等人,一起推薦劉曉波為今年和平獎的被提名人。

被問到劉曉波是否有可能會在和平獎頒獎典禮前釋放?徐文立表示,並無這種可能,雖然中國的經濟開放一定程度也造成思想開放,但中國的民主改革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徐文立也表示,任何讓兩岸免除軍事戰爭威脅的兩岸領導人都有機會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他也願意支持,並提名讓兩岸免除威脅的領導人為和平獎的被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