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中國民主化展望和探索」國際會議上表示,中國維權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中國民主運動發展的一個關鍵點,香港民主運動尤其要注意如何與中國民主運動的仔細配合,維權運動是香港的工作要點。

由中國三大民運組織,中國民主團結聯盟、民主中國陣線、中國民主聯合陣線主辦的「中國民主化展望和探索」國際會議,今日在台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行。

梁國雄認為,香港主要與中共抗衡的民主黨已經與中共妥協,香港民主運動頓失一個民主改革力量的重要夥伴,在中共經濟泡沫之前,這個趨勢是不會完結的。

梁國雄表示,中國成為一個世界第二大的經濟實體,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目前的經濟處境,可以作為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的借鏡,現在重點是我們怎麼面對這個敵人。

梁國雄提到劉曉波在宣揚民主理念時,他曾經在香港接待過劉曉波等人,他認為劉曉波剛好站在時代轉變的前線,中國內部不須再討論劉曉波是否能獲獎,而是中國民主運動該不該得獎。

梁國雄說,劉曉波獲獎剛好是一個關鍵機會給民運人士,中國民運人士應該好好把握這個機會,香港的民運也應該思考怎麼與中國民運配合,維權運動是將來香港的工作要點。

從香港經驗來看,梁國雄表示,中共從全球金融危機到量化寬鬆的經濟影響力是很大的,從前不支持中共的團體都支持他們了,中國民運組織如果不能在共產黨只剩下一塊共產招牌,提出一套中國改革的方案,中國民運就失敗了。

另外,三民聯合工作委員會監察長錢達指出,許多中國民運人士在聽到該場國際會議在台灣舉辦,紛紛提出參加的意願,但消息走漏被中共得知無法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