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女」高蕾雅在莫拉克風災摧毀家鄉阿里山後,就投入原鄉的重建工程。高蕾雅說藝人身份也許無法幫忙文字紀錄,但「鄒女」願意在音樂或影像上努力傳承鄒族文化,讓四散的鄒族人記得:總有一天我還是要回去。

風災後鄒族青年行動聯盟投入家鄉的重建,鄒女也在此時加入。高蕾雅在「原民向前衝」節目提到,很多人不瞭解為什麼藝人要放棄工作,花心力在原鄉重建上,但那就是「家」,家鄉的孩子還是要回家鄉,歌手胡德夫同樣也在風災後立刻投入重建。

藝人的身份讓高蕾雅在物資缺乏當下,登高一呼金錢援助與缺乏的物資很快就能募到。但這還不是最困難的,高蕾雅說重建讓族人最氣惱的就是與政府的周旋,過去一有災情,族人趕快另外選塊安全的土地就能重建,現在族人面對的卻是繁冗的文件往來,及評估土地安全與否的漫長等待。

談到重建組織內的挑戰,高蕾雅說鄒女1年多的努力,往往會被質疑是否有政治企圖,是否要接續競選公職人員,高蕾雅強調,鄒女想要一個可以回去的家,不管外界如何判讀,鄒女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她也提到,今年鄒女在八八週年為原住民自主重建站台後,工作機會的確有因此減少。

鄒女加入重建1年多了,高蕾雅說內部一直有爭執,但大家共同的目標是先把土地安置好,其他就等待慢慢發展了。高蕾雅說大家都希望重建趕快完成,鄒女能做的就是利用音樂、影像,把傳統的東西集合在一起,即使族人四散在各地,但看到那些作品,還是能想到總有一天我還是要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