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澡堂」起源於一群在高中合唱團裡認識的朋友,在接觸到A Cappella並驚豔於這種無伴奏的人聲演唱魅力所組而成,組團3年多就已經拿下奧地利的國際A Cappella冠軍。人聲打擊阿棉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推薦初學者模仿,從樂器二胡最易上手,並現場示範人聲模仿二胡音色。

「玩樂團並不需要現場打擊或撥弦,A Cappella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無伴奏人聲演唱形式的各種形式與可能」,團長祈中說,打鼓可以打擊鼓面,也可以敲鼓邊,人聲透過不一樣的發音位置、氣的擠壓,同樣能有多元的呈現效果。

提到為什麼會把團名取作「公共澡堂」,祈中說,團員一開始在錄製音樂時,加入了很多效果進去,朋友一聽之下誤認團員是在廁所錄製的,但是廁所並不能裝進那麼多團員,就取了個「公共澡堂」的名稱,因此團名的由來,其實是個意外。

人聲打擊也是男高音的阿棉,本身有玩B Box的經驗。他能模仿小喇叭、二胡、爵士鼓等樂器,擅長樂器模仿的阿棉在節目中「彎彎的月亮」這首曲目裡,卻是擔任主唱的位子,可見「公共澡堂」的團員並不是只專職於固定位置。

2009年「公共澡堂」代表台灣前往奧地利比賽,拿下國際A Cappella冠軍。阿棉坦承在國際舞台與許多「公共澡堂」的偶像同台較勁,壓力十分之大,尤其許多前輩已經有了上百場演出經驗,也有專輯問世。

祈中說,國際團體多抱著分享音樂的心態來比賽,相較之下東方團體就比較拘束,對於細節較拘謹,但是有了國際比賽經驗後,團員更懂得怎麼去享受音樂所帶給民眾的感受,特別是主唱祈中站在第一線,要負責與聽眾互動,掌握聽眾的欣賞氣氛。

「公共澡堂」27日將會有一場無伴奏人聲演出,網友可以上「公共澡堂」的臉書查詢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