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英國首相卡麥隆,會面中並無直接提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關押的問題,兩人強調中英要加強合作,在務實的經濟、新能源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加強合作,妥善處理雙邊的敏感問題。

胡錦濤表示,中英為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雙方應該從21世紀全球視角和戰略高度來規畫兩國關係,找到落實點,在新能源、材料、節能環保、高端制造業等領域加強合作;並擴大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如在反對保護主義、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等立場上達到共識,加強協調,推動良好和合理的國際貿易環境。

胡錦濤也說,兩國最後要加強政治互信,透過高層互訪和戰略對話等機制,強化互信並妥善處理雙邊關係中的敏感問題。

卡麥隆在會見時也表示,英國對中英關係有高度重視,希望透過這次訪華能夠使雙方關係得到進一步加強,他也同意胡錦濤所提到的拓展能源、環保、醫藥等領域合作、經貿合作以及反對保護主義、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等立場上達到共識。

卡麥隆指出,兩國雙方要各自選擇發展的方向,展開高層的對話,就各類議題做廣泛討論和交流,增加政治互信。

卡麥隆這次的中國訪問重點在於加強中英間經貿關係,並形容是「至關重要的商貿之旅」,有50名英國商界領袖隨行。胡錦濤同卡麥隆也就即將召開的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首爾高峰會及其關心的國際和地區議題做討論。

對於被中國關押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中國本身的人權問題,在此次會談中目前沒有直接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