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愛為志業的慈濟,居然要在環境保護區內大興土木?」慈濟規劃在內湖興建4.6公頃的社會福利專用區引起環保團體不滿,由於11日就要在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環團憂心慈濟開發案將闖關成功,今(10)日上午前往慈濟台北分會陳情,希望慈濟莫再製造更多業障,在明日都委會審查前主動撤案。

慈濟於1996年向開發商購得內湖成功路五段附近16公頃的土地,這塊土地是內湖地區自古以來發揮滯洪功能的溜地,也是台北市政府編定的保護區。然而慈濟明知是保護區卻依然向北市府申請變更,最早以醫療園區為名申請變更遭北市府駁回,2004年捲土重來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專區,目前尚在北市都委員審查,已被排入明日都委會的討論議程中。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表示,這塊地是谷地集水區、也是回填湖區、更是潛在的順向坡地,而且周圍還鄰近斷層及礦坑,這樣的環境敏感地區在開發上本來就要特別小心。周東漢也認為,慈濟將16公頃土地中規劃了4.6公頃的開發,有規避環境影響評估之嫌。

家住內湖的在地學生劉德正表示,內湖居民反對慈濟開發多年,1998年更以公民投票得出8成2居民反對開發的結論。他憂心明日的都委會將會讓慈濟闖關成功,因為在10月25日的會議上,身兼會議主席的副市長林建元就強調慈濟功德社會皆肯定,並暗示其他委員是否先讓慈濟變更使用就地合法,以免除違規使用的疑慮。

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強調,保護區的目的就是在保護你我、保護生命,他語氣激動的說:「只有建商會買保護區!」廖本全不解,向來以慈悲濟世為志業的慈濟,曾幾何時變成一家建設公司、開發公司?他痛批這次慈濟是對社會做出「人定勝天、無所不能」的最壞示範。廖本全還詢問現場有無大愛台記者,因為他希望有人能將今天的影片轉給聖嚴上人看,讓上人知道真相。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秘書長林子凌曾因女兒罹癌而受過慈濟的幫助,但是她卻無法漠視恩人慈濟的錯誤行為,她說事實上慈濟不只在內湖購買保護區土地企圖變更使用,在全台各地也有好幾處保護區土地、工業用地、農業用地遭變更的案例。例如基隆的安樂社區也是保護區,但也是被慈濟購買要變更為社福專區用地。

環團準備了陳情書,希望慈濟人員能將真相讓上人知道,不過慈濟代表接下環團陳情書後立即掉頭走人,不願對環團指控做出任何回應,只強調會「盡快」把陳情書轉交上人。

雖然慈濟不出面回應環團說法,但對整場記者會狀況卻極為關心,派人從二樓架設攝影機全程監控樓下記者會進行。

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痛批慈濟,「只有建商會買保護區!」廖本全不解,向來以慈悲濟世為志業的慈濟,曾幾何時變成一家建設公司、開發公司?圖片:楊宗興/攝   

圖片:楊宗興/攝   

眼尖的記者發現,記者會進行過程中,慈濟二樓窗內一直有攝影機監控一樓記者會。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