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稅改聯盟與台灣勞工陣線今(9)日針對勞委會民國100年預算,召開聯合記者會。稅改聯盟指出,職訓局預算因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新增補助「因應貿易自由化就業發展及協助基金」10億元,未明列基金發放標準與項目,恐怕成為馬政府的私房錢。

稅改聯盟指出,2011年勞委會單位預算總計編列約510億,看似龐大的預算,其實幾乎是法定對勞工保險、全民健保等社會保險的法定補助項目約490億,扣除這些項目後,勞委會實質預算減少了約3千萬。

稅改聯盟指出,勞委會各業務單位的預算都比去年減少,唯獨2項增加業務是在一般行政與交通及運輸設備;一般行政增加3,128,000元,主要是增加辦公室廳舍修繕;交通增列3,420,000元,用來汰換主委與副主委的3輛座車。

明年5月攸關保障工會成立運作與工會幹部權益的新機關「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將上路,稅改聯盟指出,勞委會卻沒有編列相關事務預算,目前台灣失業率已有20個月都超過5%,勞委會不但大減業務預算,反增加行政及交通費用,勞工權益誰來保障,實在令人不解。

職訓局明年編列了10億元的公務預算補助ECFA因應基金,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由於審計機關對基金使用限制寬鬆,職訓局躲過了民意機關的預算監督,不管是職訓局還是就安基金預算書都無明列發放標準是什麼,未來這10億元任由官方主導的就安基金審議委員會自行運用,恐怕只會成為馬政府的私房錢。

孫友聯呼籲勞委會必須說明ECFA因應基金,未來的給付發放原則與辦法,而且也必須經由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生效。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則表示,職訓局整體實質預算被刪減21,339,000元,在職訓中心管理部份被減少10,000,000元,主要所屬6個職訓中心有關職前預算都被通盤刪減,而就安基金補助身心障礙業務減列9,179,000元,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促進造成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