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部長蓋茨7日表示正在考慮重新調整美軍的全球佈署,其中一項是考慮增強對亞洲的駐軍。

美國計畫擴大在澳國的軍事佈署,兩國正考慮聯合使用軍事基地,根據這樣的安排,美軍部隊、艦船和飛機都可以利用澳國現有的軍事設施,今日舉行的美澳兩國國防與外交部長年度會談,將討論美國與長期盟友澳洲的廣泛軍事合作。

美聯社引述澳洲外長陸克文的話說,「澳大利亞歡迎美國使用我們的港口和訓練設施,我們的試射靶場。過去幾十年都是這樣,今後幾十年還會是這樣。」

韓聯社則報導,蓋茨表示沒有在亞洲新設基地的計劃,主要是針對掃蕩海盜、加強對反恐合作、對自然災害的人道主義援助等領域,美國與亞洲國家的軍事合作。他並強調增強亞洲駐軍的目的絕對不是針對中國。

蓋茨的上述發言被認為,美國從長遠的角度在考慮調遣駐韓和駐日的美軍,使他們負責東南亞海域和印度洋的運輸安全。

美國國防部的一位高層官員則說,由於東南亞和印度洋的安全環境日漸重要,五角大廈不會只著重於東北亞的駐軍。

亞洲近期接連發生韓國天安號軍艦沉沒、釣魚台撞船事件等,南中國海的主權問題也懸而未決,這一連串外交與領土風波,考驗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