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是近年來最受重視的議題之一,因為這與地球上所有人類的生活都息息相關。中研院今(5)日表示,這個問題現在可能有解決之道,因為已經有研究成果證實,金星高層大氣中發現硫源,可能解決地球暖化問題。

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研究員梁茂昌博士參與國際天文研究團隊,並且於2010年10月31日,在專業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中發表論文,證實金星高層大氣中發現硫源,這項發現日後可望為地球暖化問題,提供另項解套方法參考。

梁茂昌指出,學術界認為,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目前公認最實惠又有效的方法就是「地球工程法」,也就是在地球的臭氧層(平流層)導入硫酸鹽。但「地球工程法」無法在地球上檢驗,而且這種試驗方法會影響臭氧量,並且使得臭氧洞的回復延後數十年。

而梁茂昌參與的國際團隊研究也發現,金星的大氣層中,硫含量是地球大氣層的1000倍以上,因此,非常適合用來檢驗硫化物在光化學上的限制,以及對氣候的影響,也就是將金星作為天然實驗室。

梁茂昌說,金星表面受到一層厚厚的硫酸液滴雲層包裹,而液滴雲層中含有約15%的水,而地球在地表高度18至22公里範圍內,亦有同樣類似的一層天然薄層。他也表示,在兩顆行星上,這些液滴形成時,二氧化硫都需氧化成三氧化硫,過程中會結合水形成硫酸,然後再與額外的水凝結,形成液滴雲層。

梁茂昌說,透過地面觀測儀器和「金星快車號」太空船,首次發現並清晰證實金星在距離地表約100公里處的高層大氣具有一層二氧化硫;硫氧化物的來源,可能是光解作用中硫酸釋放出的蒸氣溶膠。

梁茂昌說,這項新發現,可提供對金星大氣層上層的大氣化學模式提出新構想,「金星無疑是研究硫化物影響大氣化學的最佳大型天然實驗室」。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月刊創立於2008年,以刊登高品質的原創性學術研究為主要訴求,內容涵蓋地球科學所有範疇,包括大氣、海洋、冰河及冰原、地球實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