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關係是什麼?第五屆蔡瑞月舞蹈節以「回到大自然的家」為主題,邀請到美、澳、日等國的舞團來台演出。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今年主題思索台灣環境與土地應有的態度,面對土地過度開發,人類應該要回到自然。

第5屆蔡瑞月舞蹈節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進行為期5天的展演活動,延續去年關懷莫拉克風災後的環境生態,今年再以「回到大自然的家」為主題,除了蔡瑞月的作品外,還邀請日本舞蹈家折田克子、美國埃立歐.波瑪爾舞團、澳洲現代舞蹈家伊莉莎白.陶曼、台灣蕭靜文舞團等人,以跨國界多元形式演出,進行環境文化交流。這次舞蹈節中兩位高齡70多歲的舞蹈家,折田克子與伊莉莎白.陶曼,將會親自演出新創的獨舞。

「把自己當成新娘,嫁給土地的新娘,和土地產生一種夥伴關係」伊莉莎白.陶曼在舞蹈節開幕會上表示人類應當對環境懷有一分敬畏,她的舞作《沙漠新娘》,是陶曼在親身體驗沙漠生活有感而發的作品,沙漠生活中她實際感受了澳洲的乾旱,與越來越大的沙漠面積。

折田克子今年將在舞蹈節演出新創獨舞《聽見了嗎?》,勸告人類傾聽大自然的細語。今日開幕會中,折田克子特別把她的經典舞作《水月》捐給台灣,作為台日兩國70年來舞蹈交流的紀念,蔡瑞月基金會也回贈折田克子母親石井綠,在2006年於玫瑰古蹟留下來的腳印拓版為回禮。

影片為伊莉莎白.陶曼《沙漠新娘》與折田克子的舞作《水月》,網友可點選先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