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駐北京的歐洲外交官指稱,中國向歐洲國家政府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參加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不要發表支持今年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聲明。

有2位西方外交官指出,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向一些駐挪威的歐洲國家使館發出正式信函,要求他們不要參與12月10日挪威所舉辦的諾貝爾頒獎典禮;信中再次稱劉曉波為刑事犯罪份子,要求外交官不要在頒獎當天發表支持劉曉波聲明,也抨擊諾貝爾委員會干涉中國內政。

在中國加強對異議人士打壓之際,一位西方外交官透露,過去兩周中國當局不動聲色地,邀請一些國家的外交官前往會見中國官員,在會談中提出了和上述信件內容相似的要求。

中國雖然施壓,要求歐洲國家不要聲援劉曉波,但澳外交部今日公布的一份陸克文(Kevin Rudd)聲明卻表達了支持劉曉波之意,聲明表示「根據對這個人(即劉曉波)的監禁情況來看,我們不認為有關作法正當或有理」。陸克文也暗示,在中國作訪問時不會迴避向中方提出人權的問題。

稍早時,雲南發生工程師郭賢良,在廣州市因為散發介紹劉曉波以及劉曉波獲獎的傳單,而遭到逮捕的消息;他的妻子2日接到廣州市公安電話,郭賢良已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拘捕,該案例是中國首件因宣傳劉曉波獲獎而被捕的人士。

劉曉波獲獎後在中國引起不少爭議,官方媒體在諾貝爾揭露和平獎得主後完全噤聲,近日又頻頻對諾貝爾委員會發出頒發和平獎給劉曉波是干預內政的作法;香港立法會則在3日動議辯論釋放劉曉波,提出議案的民主黨張文光批評,華裔物理學家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時,當局熱烈慶祝,但對劉曉波獲獎就沉默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