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極快,甚至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網路上最近卻流傳著一部影片,內容宣稱中國在2030年的大學課堂上,教授將會面帶微笑地告訴學生:「美國人現在都得替我們幹活」。

這部名為《Chinese Professor》的影片,並不是中國人自製,拿來自吹自擂的影片;相反地,這是美國公民組織CAGW(公民反對政府浪費組織),針對期中選舉所推出,被部分美國權威人士形容為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的「賽季廣告」。

這部影片中的中國大學教授在課堂上指出,「美國政府以龐大的開支和稅收來擺脫嚴重經濟衰退,巨額的所謂刺激開支、龐大的醫療改革、政府接管私有企業、債務累累,而中國就是美國的大債主」,廣告最後則號召美國公民加入這個監督美國政府的公民組織。

這部影片是針對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的經濟政策作出批評,表示美國國內的就業機會,因為自由貿易的機制下,正逐漸被中國人搶走。近期亦有媒體報導,有5成3的美國人認為自由貿易對於美國的經濟發展不利。

看來,美國期中選舉「中國」仍是最熱門的話題。